目录
教学资源
教学运行
提醒项目二: 问卷调查方案设计 返回
实验课程:
市场调查与预测
开课学院:
商学院
开课专业:
市场营销
教材:
软件:
实验指导:
实验介绍

一、实训名称和性质

所属课程

市场调查与预测

实训名称

问卷调查方案设计

实训学时

2

实训性质

□验证 □综合 R设计

必做/选做

R必做 □选做

二、实训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项目的实训教学,使学生在市场问卷调查活动开展之前,能就将要解决的问卷调查问题,实现问卷调查目的而对问卷调查工作全过程的各个方面进行通盘考虑和安排,制定合理的工作程序,提出相应的问卷调查实施方案。同时训练学生利用软件进行问卷设计并对调查项目的结果进行详细、全面的纪录和及时的分析,提高学生设计整体调查问卷的能力。

本项目要求学生组成小组,在小组选题的基础上,确定调查的基本内容、调查时间和地点、调查方法、调查样本的选择及调查问卷等。

三、知识准备

调查方案及问卷设计与运用的相关知识。

四、实训组织和安排

    学生实践任务概述:本实训项目延续前一项目的分组,小组任务流程为:①设计出完整的问卷调查方案;②明确向被调查者了解哪些问题并根据这些问题拟定调查提纲和调查表;③对问卷初稿进行试用和修改;④完成实训结果的提交与评价工作。

1.设计问卷调查方案

每个小组经讨论和查阅文献后设计出本小组的问卷调查方案。要求每份问卷调查方案中包括以下内容:问卷调查的目的;问卷调查的对象和单位;问卷调查的内容;问卷调查的项目和提纲;问卷调查的时间和期限;问卷调查的地点;问卷调查的方式方法等。

1)确定调查目的

明确调查目的是调查方案设计的首要问题,只有确定了调查目的,才能确定调查的范围、

内容和方法,否则就会列入一些无关紧要的调查项目,而漏掉一些重要的调查项目,无法满足调查的要求。

2)确定调查对象和调查单位

明确了调查目的之后,就要确定调查对象和调查单位,这主要是为了解决向谁调查和由谁来具体提供资料的问题。调查对象就是根据调查目的、任务确定调查的范围以及所要调查的总体,它是由某些性质上相同的许多调查单位所组成的。调查单位就是所要调查的社会经济现象总体中的个体,即调查对象中的一个一个具体单位,它是调查中要调查登记的各个调查项目的承担者。

3)确定调查项目

调查项目是指对调查单位所要调查的主要内容,确定调查项目就是要明确向被调查者了解些什么问题,调查项目一般就是调查单位的各个标志的名称。例如,在消费者调查中,消费者的性别、民族、文化程度、年龄、收入等,其标志可分为品质标志和数量标志,品质标志是说明事物质的特征,不能用数量表示,只能用文字表示,如本例中的性别、民族和文化程度;数量标志表明事物的数量特征,它可以用数量来表示,如本例中的年龄和收入。标志的具体表现是指在标志名称之后所表明的属性或数值,如本例中消费者的年龄为30岁或50岁,性别是男性或女性等。

(4)制订调查提纲或调查表

当调查项目确定后,可将调查项目科学地分类、排列,构成调查提纲或调查表,方便调查登记和汇总。

(5)确定调查时间和调查工作期限

调查时间是指调查资料所属的时间。如果所要调查的是时期现象,就要明确规定资料所反映的是调查对象从何时起到何时止的资料。如果所要调查的是时点现象,就要明确规定统一的标准调查时点。

调查期限是规定调查工作的开始时间和结束时间。包括从调查方案设计到提交调查报告的整个工作时间,也包括各个阶段的起始时间,其目的是使调查工作能及时开展、按时完成。为了提高信息资料的时效性,在可能的情况下,调查期限应适当缩短。

(6)确定调查地点

在调查方案中,还要明确规定调查地点。调查地点与调查单位通常是一致的,但也有不一致的情况,当不一致时,尤有必要规定调查地点。

(7)确定调查方式和方法

在调查方案中,还要规定采用什么组织方式和方法取得调查资料。搜集调查资料的方式有普查、重点调查、典型调查、抽样调查等。具体调查方法有文案法、访问法、观察法和实验法等。在调查时,采用何种方式、方法不是固定和统一的,而是取决于调查对象和调查任务。在本课程的实训中,搜集资料的方式以抽样调查为主,具体调查方法使用询问法。

(8)确定调查资料整理和分析方法

采用实地调查方法搜集的原始资料大多是零散的、不系统的,只能反映事物的表象,无法深入研究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性,这就要求对大量原始资料进行加工汇总,使之系统化、条理化。目前这种资料处理工作一般已由计算机进行,这在设计中也应予以考虑,包括采用何种操作程序以保证必要的运算速度、计算精度及特殊目的。

随着经济理论的发展和计算机的运用,越来越多的现代统计分析手段可供我们在分析时选择,如回归分析、相关分析等。每种分析技术都有其自身的特点和适用性,因此,应根据调查的要求,选择最佳的分析方法并在方案中加以规定。

(9)确定提交报告的方式

主要包括报告书的形式,报告书的基本内容、报告书中图表量的大小等。

2.确定调查项目,初步拟定调查问卷

调查项目即具体的调查内容。 在前一次实训的基础上,拟定所要调查的项目,要全面考虑,把各种与调查目的有关的内容一一罗列出来。

在确定具体的项目后,针对每一个调查项目,设计若干问题,确定问句的类型,形成调查问卷的主干部分。然后设计调查问卷的其他组成部分,如被调查者本身情况、说明词、编号等内容。设计问卷初稿一般需要做两方面的具体工作:一是将所有的问题和答案设计出来;二是从整体上将所有的问题按一定顺序排列成问卷初稿。   

1)设计问题和答案

设计问卷中的问题和答案有两种方法,即卡片法和框图法。

卡片法

是将每一个问题和答案分别写在一张卡片上,有多少个问题与答案就写多少张卡片;然后,根据卡片上问题的内容不同,将卡片分成若干类;再按一定顺序把各类卡片排列起来。经过反复检查、推敲和调整,最后按卡片排列顺序将问题和答案重新抄录,就形成了问卷初稿。用卡片法设计调查问卷的好处在于,每一个问题与答案独立成卡,便于对问题的分类、排序,在进行分类、排序的调整时非常方便自如。这种方法体现的是一种由部分到整体的考虑问题思路。   

框图法

是根据研究市场问题的需要,根据对市场现象的探索性分析研究,在一张纸上先画出问卷整体和整体各组成部分的框图;再具体设计出各部分中的问题与答案,并按顺序排列好;最后经过必要的调整形成问卷的初稿。框图法设计问卷初稿的好处是,在一张框图上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出问卷的整体结构,有利于合理安排问卷的各部分和各部分中的具体问题与答案。这是一种由整体到局部的思考问题方法。

设计问卷初稿的卡片法和框图法各有优点,在实践中经常采用两种方法结合的方式。即对问卷的整体和组成部分用框图法设计;对各部分中的具体问题与答案采取卡片法设计。卡片法和框图法既可以独立使用,也可结合使用,以便使问卷初稿设计更合理。计算机也可以辅助设计问卷初稿,比较方便地对问卷进行调整。

2)排列问题的顺序   

不论是用卡片法还是用框图法,设计市场调查问卷初稿中,都存在一个合理排列问题与答案顺序的问题。问题与答案的合理顺序,在问卷调查中是不可忽视的。同样是若干个问题,顺序合理就能收到良好的调查效果;而顺序不合理往往影响调查质量和问卷的回收率。所谓问题与答案合理的顺序,一方面要便于被调查者顺利地回答问题;另一方面要便于调查者在调查后对资料进行整理和分析。一般应考虑如下几点:   

应按问题的性质和类别排列。

把同一性质和同类别的问题排列在一起,这样被调查者可以按一定思路连贯回答问题。而如果不顾这一点打乱类别排列,就容易使被调查者的思路发生中断或跳跃,不利于顺利回答问题。一般是先排列事实、行为方面的问题,后排列观念、态度意见方面的问题。

应按问题的难易程度排列。

一般把比较容易回答的问题放前,把比较难的问题放后;把被调查者熟悉的问题放在前面,比较生疏的问题放在后面;把比较好答的封闭式问题放前,把比较难答的开放式问题放后;把被调查者比较感兴趣的问题放前,把比较严肃的问题放后等等。

应按问题的时间顺序排列。

按时间顺序排列,可以采取由过去到现在,也可以用由现在到过去的顺序排列,使被调查者可以按由前到后或由后到前的时间顺序,连贯地回答问题。

应按被调查者的心理承受能力排列问题。

在市场调查中,往往无法完全排除对一些敏感性问题的调查。当问卷调查中必须提问这类问题时,考虑到被调查者的心理承受能力,应该把这些问题放得靠后一些。

3. 对问卷初稿进行试用和修改

修改问卷初稿是在最终将问卷用于市场调查之前,在对问卷进行试用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并及时进行修整、改换等,这是问卷设计中不可缺少的步骤。

1)小样本试用初稿   

试用市场调查问卷初稿通常采用两种办法。一种是进行小样本的调查,对问卷初稿进行客观检验。这种做法实际上就是搞一次小型的问卷调查,但目的并不是为了取得市场资料,而是为了对问卷初稿从各方面进行检验。一般是将问卷初稿复印10—30份,在市场调查对象中随机或非随机地抽取一个数量相当的小样本,对他们用问卷初稿进行调查,并对调查过程和结果进行分析研究,发现问卷初稿的问题和不足,对问卷初稿进行修改。

对试用问卷初稿结果进行分析研究,首先要看问卷的回收率。如果问卷的回收率过低,说明问卷初稿存在问题比较多,需要进行较大的修改。其次,是分析问卷初稿调查结果的有效回收率,它能更明确地检查出问卷初稿存在的问题。如填答不完整,只答了问题的一半或只答一些比较容易回答的问题,说明问卷可能过长或问题难度过高;若对问题普遍存在所答非所问,说明问题不明确或指导语不清楚等。在问卷调查中,虽然对问卷初稿进行试用,要花费相当的时间或费用,但却是一种比较稳妥的办法。因为它使问卷初稿直接面对被调查者,是一种很客观的检验方法。   

2)专家评定初稿   

使用初稿的另一种方法是主观评定法。它是将问卷初稿复制10份左右,分别送给对问卷调查有研究的专家,对问卷调查法非常熟悉的有经验的调查员,从调查对象中选择出有代表性的被调查者,由他们对问卷初稿进行阅读、分析和评定,根据他们的评定对问卷初稿进行修改。这种方法虽然没有把问卷初稿投入试调查,但它综合了各方面的意见,在评定中还可以开展讨论,做到集思广益,所以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

五、注意事项

问句设计是否合理,会直接影响调查结果的真实性,从而影响调查效果,因而在设计问句时要注意以下六方面问题:

1、应最大限度减轻被调查者的负担。

2、问题设计应具体、用语准确、答案完备。

3、避免提出诱导性问句。

4、提出的问题应使被调查者有能力回答。

5、要考虑人们的心理因素,避免提出令人窘迫的问题。

6、注意问句的逻辑关系。

六、实训结果提交方式

1、每组提交调查问卷初稿,按要求进行打印。

2、每组准备陈述用PPT,指定小组成员进行陈述。

3、对每组问卷初稿进行课堂讨论分析,在此基础上各组对问卷进行修改。

4、提交问卷设计修改稿。

七、实训考核方式和标准

根据实训作业、课堂讨论分析质量与小组成员互评三部分进行考核,各部分成绩比重参考比例为40%、30%、30%。教师负责实训作业与讨论分析成绩评定,小组内成员互相评定工作贡献。

考核以ABCDE五档等级制进行评价。

1A:独立完成实训报告,实训步骤、结论正确并有较深入的实训心得阐述,字迹端正,讨论分析表现好,组内评定为A

2B:实训步骤、结论正确但无实训心得,字迹比较端正,讨论分析表现较好,组内评定A

3C:实训步骤、结论出现错误较多,字迹比较端正,讨论分析表现一般,组内评定B

4D:不能独立完成实训报告,或实训步骤、结论出现重大错误,或字迹潦草,态度不够认真,讨论分析表现较差,组内评定CD

5E:不完成实训作业,态度很不认真。

八、参考文献及资料来源

[1]蒋萍.市场调查[M].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年.

[2]胡祖光,王俊豪,吕筱萍.市场调研与预测[M].中国发展出版社.200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