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教学资源
教学运行
提醒项目五 营销组合策略演练 返回
实验课程:
市场营销
开课学院:
商学院
开课专业:
市场营销
教材:
软件:
实验指导:
实验介绍

一、实训名称和性质

实训名称

营销组合策略演练

实训学时

2

实训性质

□验证 □√综合 □设计

必做/选做

□必做 □√选做

二、实训目的和要求

本实训以企业的市场营销活动过程为导向,通过本项目的实训教学,使学生了解营销组合的含义,对营销组合策略的4要素产品、价格、渠道、促销形成感性认识,并能够有效的开展营销组合策略。

本项目要求学生组成小组,每个小组收集某一企业(如百货商店)店庆营销方案,分别从销售者与消费者角度提出营销组织策略与购买策略建议。

三、知识准备

需要掌握市场营销学、营销4要素产品、价格、渠道、促销等相关知识。

四、实训组织和安排

1.组建小组、明确分工

组织安排学生分组,每组人数为五到六人,选取组长并明确每个人的分工。

2.小组做市场调研

每个小组收集某一企业(如百货商店)店庆营销方案,分别从销售者与消费者角度提出营销组织策略与购买策略建议。

3.小组代表陈述报告

每个小组根据调研结果做PPT或者WORD文档的调研分析报告,由教师在所有小组中选取优异的报告完成组,向同学陈述其报告内容,陈述时间为8分钟。陈述要求:

(1)对该企业的市场进行分析。

(2)讲解该企业近期的店庆营销方案,并分析其方案的优缺点。

(3)从销售者与消费者角度提出营销组织策略与购买策略建议

4.同学提问

各组完成报告后,其他同学有3分钟时间可以针对报告内容提出疑问。提问内容仅限于报告内容本身,报告小组任意成员回答问题。

5.教师逐一点评

教师在同学提问后,对每组所作的报告进行简单点评。点评时间控制在3分钟。

五、注意事项

    报告陈述要清楚,可以分工讲解。要注意切入角度,以及写作的目的。报告的材料应确实、可靠。观点要正确,文字要简练。

六、实训结果提交方式

每个小组提交一份报告,可以是PPT或者WORD文档。提交的报告需要注明小组号、学生姓名和学号。

七、实训考核方式和标准

根据课堂讨论分析的质量和研究报告进行考核。

考核以A、B、C、D、E五档等级制进行评价。

1A:独立完成实训报告,实训步骤、结论正确并有较深入的实训心得阐述,字迹端正

2B:实训步骤、结论正确但无实训心得,字迹比较端正

3C:实训步骤、结论出现错误较多,字迹比较端正

4D:不能独立完成实训报告,或实训步骤、结论出现重大错误,或字迹潦草,态度不够认真。

5E:不完成实训作业。态度很不认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