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教学资源
教学运行
提醒市场营销 返回
课程介绍

一、课程简介:

市场营销学》是一门综合性和应用性的学科,着重研究企业如何以消费者的需求为中心,合理组织其生产、经营活动,掌握其规律性,达到开拓市场,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目标。

现代市场营销理论是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谋生存、求发展所必须具备的知识。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要促进企业在新的市场环境中健康运行并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迫切需要一大批树立现代营销观念、系统掌握营销管理的基本理论、熟练运用现代营销策略的工商管理人才。《市场营销学》是一门十分强调实践与应用的课程,要求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密切注视国外营销实践的发展,积极参与调查研究和案例讨论,以提高其实际操作能力。

 

二、实训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市场营销学》课程实训在让学生将所学的知识理论实用化、具体化的同时,直接感受营销管理流程,理解营销环境分析、营销战略与策略制订,有助于具体的把握所学的专业知识。实训教学是理论教学的有效补充与扩展,也为学生知识应用能力的培养提供了途径。

实训环节的作用包括通过调研、探究、宣讲讨论等实训教学环节使学生能够直接感受到营销管理策略制订具体操作过程,体验近于实际营销理论应用,从而加深对市场营销原理的理解。实训教学还帮助学生获得和提高实践能力、独立分析能力、综合应用理论知识能力、适应社会需求的能力。

本项目实训教学目的及学生能力标准:

l  以项目任务实施接触实际问题,使学生加深理论知识;

l  以知识的综合与运用来体会专业知识的意义;

l  从实际应用中激发学生对营销管理过程中的问题探索。

 

三、实训方式与基本要求:

本课程实训以营销活动为核心内容,细分为环境分析、新产品策划、事件营销、营销组合策略演练、专题探究等项目。项目实训方式为指导老师通过具体的实训任务设定来要求学生完成相应的实训内容,通过实训达到市场营销原理验证,营销管理应用技能提升等目标。在具体实训项目选择上,指导老师可按实训课时要求选择子项目组合,并按专业特点具体确定项目实施领域。实训课前要求学生预习实训内容,实训过程中先由教师讲解每次实训的要求,重点、难点及目的,并对重点、难点进行适当演示,然后学生按教师的要求逐个项目的进行操作。在具体指导方式上,教师可将集体讲授与个别辅导相结合进行。

实训项目要求学生组成小组,每个小组即为一个调研或策划团队,每个团队要选择实训项目中规定的某一项具体任务来组织团队开展调研与策划活动。实训过程中,每个小组将完成一份实训项目要求的调研或策划报告,并根据项目要求制作小组陈述PPT,并进行演讲与答辩。小组成员要求结构合理,不同擅长的学生有机组合,协调完成实训项目活动。

 

四、报告与考核:

1、实训报告要求:该课程共有3-5次实训,有3-5次实训作业,要求每一位学生都要撰写实训报告或完成实训作业。每个实训项目都必须根据实训情况写出实训报告,报告的结构应包括:⑴ 实训目的;⑵ 实训内容;⑶ 实训步骤;⑷ 实训结果;⑸ 问题讨论与实训心得。实训项目考核方式与标准见具体实训子项目。

2、考核方式与评分标准:每次实训成绩分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五等,实训态度和纪律占20%;实训内容和效果占40%;实训报告占40%。实训成绩占课程成绩的20%。

 五、设备及器材材料配置

计算机、投影仪、Office办公套件,统计软件等

六、实训指导书及主要参考书

《市场营销学》,曹垣等编,北京:华章出版社,20138

《市场营销专业实训(实训)指导教程》,李勇等编著,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6

七、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

实训项目名称

目的要求、内容提要

(限20字)

每组人数

项目学时

必做

选做

开设地点

1

企业环境分析

选择某一知名企业,对这一行业的内外部环境进行分析,并举例分析近几年来的营销案例

3-5

2

选做

教室及现场

2

竞争分析

选择两家竞争品牌,从市场定位、目标消费人群、市场战略、运营策略等方面进行对比分析

3-5

2

选做

教室及现场

3

新产品策划

设计并讲解创新产品/服务的构思及相应的营销理念、策略等

3-5

2

选做

教室及现场

4

事件营销

针对当前各种新颖的事件营销现象,分析内在规律并提出见解

3-5

2

选做

教室及现场

5

营销组合策略演练

收集某一企业(如百货商店)店庆营销方案,分别从销售者与消费者角度提出营销组织策略与购买策略

3-5

2

选做

教室及现场

6

专题探究

选取某一问题进行展开分析,并通过实证分析进行探究,如奢侈品购买与消费者幸福感之间的关系探究

3-5

2

选做

教室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