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教学资源
教学运行
提醒项目一:文献调查 返回
实验课程:
市场调查与预测
开课学院:
商学院
开课专业:
市场营销
教材:
软件:
实验指导:
实验介绍

一、实训名称和性质

所属课程

市场调查与预测

实训名称

文献调查

实训学时

2

实训性质

□验证 □综合 R设计

必做/选做

R必做 □选做

二、实训目的和要求

文献调查是一般市场调查的基础和前导,通过本项目的实训教学,使学生了解什么是文献资料,并通过对文献资料的收集进一步明确所要研究的主题,并初步了解调查对象的性质、范围、内容和重点等,通过查阅文献资料,学生可参考或直接使用已有调查中所采用的方法,了解调查过程中潜在的问题和困难,根据对文献资料的研究对实地调查方案的设计起到指导作用。

本项目要求学生组成小组,每个小组首先进行市场调查的选题,在此基础上,确定文献调查的基本内容、资料来源等。

三、知识准备

需要掌握市场营销学、市场调查与预测等相关知识。

四、实训组织和安排

学生实践任务概述:本实训项目要求学生组成小组,协作完成。小组任务流程为:①

确定本次市场调查的主题;②确定文献调查的内容和形式;③完成实训结果的提交与评价工作。

1组建《市场调查与预测》课程实训小组

    小组以自由组建方式建立,由各班长负责,每一小组为3~6人,要求不同性格、不同能力的人合理配置。

2.确定调查主题

每个小组经讨论后决定本小组的调查课题。一般来说,一个调查课题必须符合以下要求:①调查切实可行,能够运用具体的调查方法进行调查。②可以在要求的时间内完成调查。调查时间过长,调查结果就会失去意义。③能够获得客观的资料,并能根据这些资料解决问题。下面的例子供选择参考:

嘉兴市汽车市场调查

嘉兴市××服装市场调查

嘉兴市房地产市场调查

嘉兴市××(消费品)市场调查

大学生手机消费情况调查

大学生网络购物情况调查

3.确定文献调查的内容

1)了解与调查课题有关的已有调查成果

通过文献调查,使学生了解前人已经取得的调研成果,特别是了解该课题当前的研究现状,对于学生正确选择调查课题、设计调查方案、开展对比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它是避免盲目性和重复研究,少走弯路或不走弯路的重要步骤。

2)了解与调查课题有关的理论与方法

通过文献调查,充分了解与调查课题有关的各种理论观点和调研方法,以及正在发展着的社会环境和调查工作面临的主客观条件的变化,帮助学生重新界定自己的概念和理论框架,重新确定研究问题,使他们更加具体化,可为提出研究假设、设计调查方案、确定调查方法、安排调查工作等提供必要参考。

3)了解调查对象的历史与现状

通过文献调查,了解有关问题和调查对象的基本情况,以及他们所处环境的历史、地理、政治、经济、文化、风俗习惯等资料,对于顺利开展调查工作具有重要作用。通过研究文献,找出过去相关研究中所采用的成功或不成功的方法,确定要研究的问题在过去的研究中,是否已经有了答案、是否受到关注,程度如何,找出先前文献对本研究的主要发现和趋势,了解用何种方法和工具进行测量。

(4)了解与调查课题有关的政策与法律

通过查阅文献,了解与调查课题有关的各种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是确立调查工作指导思想、加强调查工作的政策性和法律性、保证调查工作顺利进行的必要条件。

五、注意事项

  实训与市场调查与预测课程配合,根据授课计划的安排和教学内容的进度进行。

六、实训结果提交方式

每组提交文献调查成果,进行课堂讨论分析。

七、实训考核方式和标准

根据实训作业、课堂讨论分析质量与小组成员互评三部分进行考核,各部分成绩比重参考比例为40%、30%、30%。教师负责实训作业与讨论分析成绩评定,小组内成员互相评定工作贡献。

考核以ABCDE五档等级制进行评价。

1A:独立完成实训报告,实训步骤、结论正确并有较深入的实训心得阐述,字迹端正,讨论分析表现好,组内评定为A

2B:实训步骤、结论正确但无实训心得,字迹比较端正,讨论分析表现较好,组内评定A

3C:实训步骤、结论出现错误较多,字迹比较端正,讨论分析表现一般,组内评定B

4D:不能独立完成实训报告,或实训步骤、结论出现重大错误,或字迹潦草,态度不够认真,讨论分析表现较差,组内评定CD

5E:不完成实训作业,态度很不认真。

八、参考文献及资料来源

[1]蒋萍.市场调查[M].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年.

[2]胡祖光,王俊豪,吕筱萍.市场调研与预测[M].中国发展出版社.200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