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教学资源
教学运行
提醒Internet认识与应用实验 返回
实验课程:
网络营销与电子商务
开课学院:
商学院
开课专业:
市场营销
教材:
软件:
实验指导:
实验介绍

一、实验名称和性质

实验名称

Internet认识与应用实验

实验学时

2

实验性质

□√验证 □综合 □设计

必做/选做

□√必做 □选做

二、实验目的

(一) 理解Internet的基本原理及相关协议的安装配置;

(二) 掌握TCP/IP协议安装及其配置,会用一些常用命令进行简单故障诊断;

(三) 学习Windows网络工具的使用,掌握常用网络工具软件检测网络及工作状态的基本方法;

(四) 掌握TelnetFTPEmail的工作原理,熟练使用相关网络工具软件。

三、实验的软硬件环境要求

硬件环境要求:计算机及网络设备;

使用的软件名称、版本号以及模块:Windows XP,多媒体教学系统,Foxmail软件,ServU软件,Real VNC软件。

四、知识准备

前期要求掌握的知识:

了解Windows系统与Internet;熟悉计算机的基本操作;了解常用计算机网络命令和Internet资源查询方法;了解Telnet、FTP、Email等互联网应用的含义及相关软件知识。

五、实验材料和原始数据

(一) 信息搜索实践环节:搜索用关键字“电子商务”及高级搜索的文件格式要求

(二) Windows环境下的TCP/IP配置

六、实验要求和注意事项

能用IE浏览和搜索各种商业信息;学会用一些常用网络命令来诊断一些简单故障;学会使用一些网络工具应用;完成指导书中要求的实验报告内容。

七、实验步骤和内容

学生实验任务概述:本实验项目要求学生任务要求完成相关实验步骤。任务流程包括如实验流程图所示:

图5-1

3、查找“电子商务”相关的信息,如图5-2所示;

图5-2

4、也可以采取高级搜索对关键词、语言、格式、显示条数等各项高级设置,如图5-3所示;

图5-3

5、搜索“电子商务.PPT”文件,如图5-4所示;

图5-4

6、在实验报告上阐述普通搜索与高级搜索的不同点。

(二) Windows系统中TCP/IP安装与配置;

1、从网上邻居点右键属性,双击本地连接,点属性,如图5.1-5所示;

图5-5

2、打开属性窗口,如果没有TCP/IP协议可以选择安装,有则选择Internet协议(TCP/IP),如图5-6所示;

图5-6

3、在实验报告上记录本机的ip地址、子网掩码、默认网关、DNS服务器,并阐述相关含义。

(三)使用Ping等命令诊断网络故障,使用ipcongfig命令查看网络参数,使用跟踪命令Tracert查看网络路由;

1、IPConfig命令:可用于显示当前的TCP/IP配置的设置值

IPConfig命令一般用来检验人工配置的TCP/IP设置是否正确。但是,如果你的计算机和所在的局域网使用了动态主机配置协议(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DHCP——Windows NT下的一种把较少的IP地址分配给较多主机使用的协议,类似于拨号上网的动态IP分配),这个程序所显示的信息也许更加实用。这时,IPConfig可以让你了解你的计算机是否成功的租用到一个IP地址,如果租用到则可以了解它目前分配到的是什么地址。了解计算机当前的IP地址、子网掩码和缺省网关实际上是进行测试和故障分析的必要项目

2、ipconfig最常用的选项

l  ipconfig——当使用IPConfig时不带任何参数选项,那么它显示IP地址、子网掩码和缺省网关值 

l  ipconfig /all——使用all选项,IPConfig能为DNS和WINS服务器显示它已置且所要使用的附加信息(如IP地址等),并且显示内置于本地网卡中的物理地址(MAC)。如果IP地址是从DHCP服务器租用的,IPConfig将显示DHCP服务器的IP地址和租用地址预计失效的日期。

l  ipconfig /release和ipconfig /renew——这是两个附加选项,只能在向DHCP服务器租用其IP地址的计算机上起作用。如果你输入ipconfig /release,那么所有接口的租用IP地址便重新交付给DHCP服务器。如果你输入ipconfig /renew,那么本地计算机便设法与DHCP服务器取得联系,并租用一个IP地址。多数情况下网卡将被重新赋予和以前所赋予的相同IP地址。

3、Ping命令的作用及工作原理

Ping用于确定本地主机是否能与另一台主机交换(发送与接收)数据报。根据返回的信息,你就可以推断TCP/IP参数是否设置得正确以及运行是否正常。需要注意的是:成功地与另一台主机进行一次或两次数据报交换并不表示TCP/IP配置就是正确的,你必须执行大量的本地主机与远程主机的数据报交换,才能确信TCP/IP的正确性。

Ping就是一个测试程序,如果Ping运行正确,大体上就可以排除网络访问层、网卡、MODEM的输入输出线路、电缆和路由器等存在的故障,从而减小了问题的范围。但由于可以自定义所发数据报的大小及无休止的高速发送,Ping也被某些别有用心的人作为DDOS(拒绝服务攻击)的工具。

按缺省设置,Windows上运行的Ping命令发送4个ICMP回送请求,每个32字节数据,如果一切正常,你应能得到4个回送应答。Ping能够以毫秒为单位显示发送回送请求到返回回送应答之间的时间量。如果应答时间短,表示数据报不必通过太多的路由器或网络连接速度比较快。Ping还能显示TTL(Time To Live存在时间)值。 

4、通过Ping检测网络故障的典型次序

正常情况下,当你使用Ping命令来查找问题所在或检验网络运行情况时,你需要使用许多Ping命令,如果所有都运行正确,你就可以相信基本的连通性和配置参数没有问题;如果某些Ping命令出现运行故障,它也可以指明到何处去查找问题。下面就给出一个典型的检测次序及对应的可能故障:

l  ping 127.0.0.1——这个Ping命令被送到本地计算机的IP软件,该命令永不退出该计算机。如果没有做到这一点,就表示TCP/IP的安装或运行存在某些最基本的问题。

l  ping 本机IP——这个命令被送到你计算机所配置的IP地址,你的计算机始终都应该对该Ping命令作出应答,如果没有,则表示本地配置或安装存在问题。出现此问题时,局域网用户请断开网络电缆,然后重新发送该命令。如果网线断开后本命令正确,则表示另一台计算机可能配置了相同的IP地址。

l  ping 局域网内其他IP——这个命令应该离开你的计算机,经过网卡及网络电缆到达其他计算机,再返回。收到回送应答表明本地网络中的网卡和载体运行正确。但如果收到0个回送应答,那么表示子网掩码(进行子网分割时,将IP地址的网络部分与主机部分分开的代码)不正确或网卡配置错误或电缆系统有问题。

l  ping网关IP——这个命令如果应答正确,表示局域网中的网关路由器正在运行并能够作出应答。

l  ping远程IP——如果收到4个应答,表示成功地使用了缺省网关。对于拨号上网用户则表示能够成功地访问Internet。

l  ping localhost——localhost是个作系统的网络保留名,它是127.0.0.1的别名,每台计算机都应该能够将该名字转换成该地址。如果没有做到,则表示主机文件(/Windows/host)中存在问题。 

l  ping www.yahoo.com——对这个域名执行Ping命令,你的计算机必须先将域名转换成IP地址,如果这里出现故障,则表示DNS服务器有故障。

如果上面所列出的所有Ping命令都能正常运行,那么对计算机进行本地和远程通信的功能基本上就可以放心。但是,这些命令的成功并不表示你所有的网络配置都没有问题,例如,某些子网掩码错误就可能无法用这些方法检测到。

5、Tracert命令

l  当数据报从你的计算机经过多个网关传送到目的地时,Tracert命令可以用来跟踪数据报使用的路由(路径)。该实用程序跟踪的路径是源计算机到目的地的一条路径,不能保证或认为数据报总遵循这个路径。如果你的配置使用DNS,那么你常常会从所产生的应答中得到城市、地址和常见通信公司的名字。

l  Tracert是一个运行得比较慢的命令,每个路由器你大约需要给它15秒钟 

l  Tracert的使用很简单,只需要在tracert后面跟一个IP地址或URL,Tracert会进行相应的域名转换的。

l  Tracert一般用来检测故障的位置,用tracert IP测试网络在哪个环节上出了问题,虽然还是没有确定是什么问题,但它已经告诉了我们问题所在的地方。

6、 在实验报告中记录各命令的含义及使用方法。

(四)体验Internet提供的文件传输(FTP)、电子邮件(E-mail)、远程登录(Telnet)等常用的互联网应用功能;

1、应用浏览器或FTP软件登录学校FTP服务器,并完成下载与上传某一文件的任务。

l  了解FTP的登录方式,体验不同权限账号的操作权限;

l  观测FTP软件的登录过程,观测ftp服务器内文件组织结构。(可选做);

l  下载FTP上某一特定的文件(可由教师预置一个文件),保存于本地磁盘;

l  将文件名称更改为自己的学号,上传至FTP服务器。

2、应用浏览器或Foxmail软件完成电子邮件的相关功能。

l  申请或注册一个免费邮箱;

l  配置Foxma il软件中的邮箱服务器地址(可选做);

l  两两组队(可按学号顺序组队)互相发送邮件,标题为自己的学号,内容为“email test”,附加为以自己学号命名的某一文件;

l  四四组队体验群发与转发功能;

l  接收其它人发给自己的邮件;

3、应用Telnet命令或远程登录软件(Real VNC)体验远程登录应用;

l  了解Telnet命令的使用方法(可通过百度百科等工具);

l  两两组队,一台计算机安装服务器端,一台计算机安装客户端,并进行远程登录尝试(可选做)。

4、在实验报告中描述上述三类应用的功能

八、实验结果和总结

按各环节要求记录实验报告,阐述实验心得。

九、实验成绩评价标准

本实验项目根据实验报告质量进行考核。考核以ABCDE五档等级制进行评价:

1A:独立完成实验报告,实验步骤、结果正确并有较深入的实验心得阐述,字迹端正;

2B:独立完成实验报告,实验步骤、结果正确但无实验心得,字迹比较端正;

3C:独立完成实验报告,但实验步骤、结果出现错误较多,字迹比较端正;

4D:不能独立完成实验报告或实验步骤、结论出现重大错误,字迹潦草,态度不认真;

5E:不完成实验报告或实验步骤,态度很不认真。

十、参考文献与资料来源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