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教学资源
教学运行
提醒职业兴趣测验 返回
实验课程:
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开课学院:
商学院
开课专业:
人力资源管理
教材:
员工招聘与甄选
软件:
北森人力资源测评教学系统
实验指导:
实验介绍

一、实验名称和性质

所属课程

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实验名称

职业兴趣测验

实验学时

1

实验性质

验证

必做/选做

必做

二、实验目的

1.理解职业兴趣在人才测评中的意义;

2.能够阐述霍兰德理论的基本内容,并说明六种职业兴趣的主要特征;

3.借助标准化测试,了解自己的职业兴趣;

4.在相关的人力资源管理环节中运用职业兴趣测验。

三、实验的软硬件要求

硬件环境要求:

IBM兼容机;奔腾2.0GHz以上CPU;1GB内存以上;CD-ROM光驱(用来安装);

10GB硬盘空间

使用的软件名称、版本号以及模块:

北森人力资源测评教学系统NETV3.0、学生上机进入前台模块。系统所需软件环境为Microsoft Windows 2003 or 2000 并安装IIS Microsoft SQL Server2000。

四、知识准备

前期要求掌握的知识:

人员素质测评的基本概念和相关原理;心理测验的基本知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概念和知识。

实验相关理论或原理:

约翰·霍兰德John Holland)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心理学教授,美国著名的职业指导专家。他于1959年提出了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职业兴趣理论。认为人的人格类型、兴趣与职业密切相关,兴趣是人们活动的巨大动力,凡是具有职业兴趣的职业,都可以提高人们的积极性,促使人们积极地、愉快地从事该职业,且职业兴趣与人格之间存在很高的相关性。Holland认为人格可分为现实型、研究型、艺术型、社会型、企业型和常规型六种类型。兴趣测验的研究可以追溯到20世纪初,桑代克于1912 年对兴趣和能力的关系进行了探讨。1915年詹穆士发展了一个关于兴趣的问卷,标志着兴趣测验的系统研究的开始。1927年,斯特朗编制了斯特朗职业兴趣调查表,是最早的职业兴趣测验。库德又在1939 年发表了库德爱好调查量表,1953年编制了职业偏好量表,并在此基础上发展了自我指导探索(1969),据此提出了“人格特质与工作环境相匹配”的理论(1970)。不难看出,在Holland职业兴趣理论提出之前,关于职业兴趣测试和个体分析是孤立的,Holland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

五、实验材料和原始数据

北森探鼎职业兴趣测验

六、实验要求和注意事项

本测验是帮助测验者了解自己的兴趣特点。回答无正误好坏之分,只是帮助测验者更好地了解自己。请根据对每一题目的第一印象回答,不要过多思考,不要遗漏题目。
   测验中每一个题目都给出A、B、C、D、E、F六种活动或职业,请选出最喜欢的三种,并按“最喜欢”、“比较喜欢”、“稍微喜欢”进行排序,最喜欢的写在最前面。请仔细阅读每一道题,并选出你的答案,请在20分钟内将题答完,并务必完成所有问题。 

七、实验步骤和内容

1.在前台页面用自己注册的邮箱和密码进行登陆;

2.登陆后,进入“测验列表”页面后输入教师分配的序列号,出现教师在建立测评活动时选择的测验列表;

3.在“测验列表”页面点击“北森探鼎职业兴趣测验”后的“开始测评”,进入测验页面,阅读完指导语后,点击“进入测评”,即开始做测验;

4、完成测验后,点击“查看报告”,查看测验报告。

八、实验结果和总结

实验结果以打印的实验报告为准。理解测验报告,总结实验过程,完成实验报告。

九、实验成绩评价标准

本实验采用五级评分制

A:能够熟练掌握测验软件,正确导出测评报告;实验报告内容完整、书写规范,能正确理解实验结果;

B:能够熟练掌握测验软件,正确导出测评报告;实验报告内容完整、书写比较规范,基本理解实验结果;

C:能够熟练掌握测验软件,正确导出测评报告;实验报告内容基本完整、书写基本规范,基本理解实验结果;

D:能够掌握测验软件,正确导出测评报告;实验报告内容基本完整、书写规范性较差,不能完全理解实验;

E:不能够掌握测验软件,不能正确导出测评报告;实验报告内容不完整、书写不规范,不能正确理解实验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