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教学资源
教学运行
提醒16PF个性测验 返回
实验课程:
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开课学院:
商学院
开课专业:
人力资源管理
教材:
员工招聘与甄选
软件:
北森人力资源测评教学系统
实验指导:
实验介绍

一、实验名称和性质

所属课程

招聘与甄选

实验名称

16PF个性测验

实验学时

1

实验性质

验证

必做/选做

必做

 

 

 

 

 

 二、实验目的

1.掌握人格的定义,认识到人格对工作绩效和方式的影响;

2.掌握16PF的理论基础,知道16PF的优点,了解每个维度的解释;

3.借助标准化测试,了解自己的个性特点;

4.在相关的人力资源管理环节中运用16PF测验。

三、实验的软硬件要求

硬件环境要求:

IBM兼容机;奔腾2.0GHz以上CPU;1GB内存以上;CD-ROM光驱(用来安装);

10GB硬盘空间

使用的软件名称、版本号以及模块:

北森人力资源测评教学系统NETV3.0、学生上机进入前台模块。系统所需软件环境为Microsoft Windows 2003 or 2000 并安装IIS Microsoft SQL Server2000。

四、知识准备

前期要求掌握的知识:

人员素质测评的基本概念和相关原理;心理测验的基本知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概念和知识。

实验相关理论或原理:

16PF个性测验依据的是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卡特尔的人格特质理论。雷蒙德·卡特尔(R.B.Cattell)受化学元素周期表的启发,用因素分析法对人格特质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基于人格特质的一个理论模型。模型分成四层:个别特质和共同特质;表面特质和根源特质;素质特质和环境特质;动力特质、能力特质和气质特质。

表面特质和根源特质。表面特质是指从外部行为能直接观察到的特质;根源特质是指那些相互联系而以相同原因为基础的行为特质。表面特质和根源特质既可能是个别的特质,也可能是共同的特质。它们是人格层次中最重要的一层。

体质特质和环境特质。在根源特质中可以在分为素质特质和环境特质两类。素质特质是由先天的生物因素决定;而环境特质则由后天的环境决定。

动力特质、能力特质和气质特质。动力特质是指具有动力特征的特质,它使人趋向某一目标;能力特质是表现在知觉和运动方面的差异特质包括流体和晶体能力;气质特质是决定一个人情绪反应速度与强度的特质。

雷蒙德·卡特尔对人格特质理论的主要贡献在于提出了根源特质。1949年,卡特尔用因素分析法提出了16种相互独立的根源特质,并编制了《卡特尔16种人格因素测验》(16PF)。这16种人格特质是:

乐群性、聪慧性、情绪稳定性、恃强性、兴奋性、有恒性、敢为性、敏感性、怀疑性、幻想性、世故性、忧虑性、激进性、独立性、自律性、紧张性。

卡特尔认为在每个人身上都具备这16种特质,只是在不同人身上的表现有程度上的差异。

雷蒙德·卡特尔是在英国成长的美国伊利诺大学心理学教授,用因素分析法研究人格特质的著名代表。他同意高尔顿·威拉德·奥尔波特的看法,认为人格中有共同特质和个别特质,但认为奥尔波特列举的特质太多、太繁,于是把1万多个形容人格特质的词归类为171个,然后用统计方法归并为35个特质群,卡特尔称之表面特质。表面特质是可直接观察的个体行为的外在表现,不是人格的本质。为探究人格的基本特质,卡特尔运用因素分析法对35个表面特质进—步加以分析,获得16个根源特质。表面特质和根源特质是有层次的,前者是表面的,可直接观察的,后者是内蕴的、本质的、隐藏在表面特质后面和人格结构的内层,只能通过表面特质去推知和发现,为此卡特尔设计了—种16项人格因素问卷(16PF),用以测量16个根源特质。

五、实验材料和原始数据

北森16PF人格测验测评试题

该测验的开发背景是最新的胜任素质模型以及“人-岗匹配”原理,从企业应用角度,测试了现代企业招聘中十分关注的维度特征,帮助招聘人员实现轻松,有效招聘。另外,该系统的测试报告详细分析了员工的个性特征,人际关系、决策能力、社会适应性、做事风格等方面的素质,辅助企业在安置、培训、选拔、考核等各种环节中的人事决策。

六、实验要求和注意事项

本测验包括一些有关个人性格与态度的问题。本问卷中的所有问题都是取自人们的日常生活,测验者的回答只是表明其通常是如何看待和处理事物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对问题的回答自然不同,所有的问题都无所谓对与错,更无好坏之分。请试着尽量按照自己真实的情况作答。作答的时候,请注意以下四点:

1. 请不要费时斟酌,顺其自然地按照个人的第一反应作答。通常每分钟可以做5、6题,全部问题应在35分钟左右完成。

2. 除非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尽量避免选择如“介于A与C之间”或者“不确定”这样的中性答案。

3. 作答的时候,请坦白表达自己的态度、兴趣、性格,不必顾忌到他人的意见或者立场。

4. 请不要遗漏,对每个问题都必须作答。

七、实验步骤和内容

1.在前台页面用自己注册的邮箱和密码进行登陆;

2.登陆后,进入“测验列表”页面后输入教师分配的序列号,出现教师在建立测评活动时选择的测验列表;

3.在“测验列表”页面点击“北森16PF人格测验”后的“开始测评”,进入测验页面,阅读完指导语后,点击“进入测评”,即开始做测验;

4.做完测评,点击“提交完成”,完成测验;

5、完成测验后,点击“查看报告”,查看测验报告。 

八、实验结果和总结

实验结果以打印的实验报告为准。理解测验报告,总结实验过程,完成实验报告。

九、实验成绩评价标准

本实验采用五级评分制

A:能够熟练掌握测验软件,正确导出测评报告;实验报告内容完整、书写规范,能正确理解实验结果;

B:能够熟练掌握测验软件,正确导出测评报告;实验报告内容完整、书写比较规范,基本理解实验结果;

C:能够熟练掌握测验软件,正确导出测评报告;实验报告内容基本完整、书写基本规范,基本理解实验结果;

D:能够掌握测验软件,正确导出测评报告;实验报告内容基本完整、书写规范性较差,不能完全理解实验;

E:不能够掌握测验软件,不能正确导出测评报告;实验报告内容不完整、书写不规范,不能正确理解实验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