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教学资源
教学运行
提醒数据结构 返回
教师:
刘小晶
访问地址:
http://zjedu.moocollege.com/course/detail/30004639
课程简介

 《数据结构》在2010年列入浙江省精品课程,2018年6月认定为浙江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它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工程信息类专业的主干基础课程,是一门专业技术基础课,在相关专业的课程体系中始终处于核心地位,也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相关专业考研的必考科目。目前也有许多学校将本课程列为理工科类专业的公共基础课,因其知识内容是计算机科学的关键基础,是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算法分析与设计、编译原理、图形图像处理、Web信息处理等后续课程以及为研制开发各种系统和应用软件的基石,是计算机软件设计的敲门砖,它对培养学习者的数据抽象能力和程序设计能力承载着非常巨大的重任。

1.课程内容

本课程讲授的内容主要包括两大部分,一部分主要是讲解基本数据结构(线性表、栈、队列、串与数组、树、图)的特点、存储方式、运算原理和方法及其其典型应用;另一部分主要是讲解两种基本操作查找与排序的基本原理与方法。

2.学时安排

本门课程64学时(理论48学时,实践16学时),理论3学分,实践0.5学分,开课一学期。

3.课程教材

教材:浙江省“十三五”新形态教材《数据结构——C语言描述(融媒体版),2018年8月,浙江大学出版社。

参考教材:严蔚敏,吴伟民.数据结构(C语言版).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

4.课程特色

本课程在讲解知识点时更加注意其思维方法和算法设计技巧的分析,力求使学习能领悟到其中的设计和实现的套路,使学习者在算法实现时能不受某种描述语言的限制;每个知识点也尽量做到在“聚焦解决问题”的教学引导下,采用“激活旧知”、“论证新知”、“尝试应用”、“归纳总结”和“融会贯通”五个教学环节进行施教,力求达到高效的教学效果。

5.教学计划(理论学时)

(1)第一章绪论(4学时)

(2)第二章线性表(8学时)

(3)第三章栈(4学时)

(4)第四章队(2学时)

(5)第五章串与数组(6学时)

(6)第六章树与二叉树(8学时)

(7)第七章图(6学时)

(8)第八章查找(5学时)

(9)第九章排序(5学时)

6.授课方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基于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

线上观看微课,做同步测试,参与讨论;

线下测试,重点、难点、疑点诠释,拓展问题讨论。

6.考核标准

本课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多元化课程评价体系的考核方式。

课程的最终成绩=线上成绩*30%+线下课堂成绩*20%+线下期末考试成绩*50%。

1)线上成绩(满分100分)的考核项目及标准如下:

(1)在线观看视频占30%;

(2)测验占20%;

(3)考试占20%;

(4)作业占10%;

(5)实验占10%;

(6)交流互动占5%,每个帖0.5分;

(7)做笔记为占5%,每次笔记加0.5分;

2)线下课堂成绩(满100分)的考核项目及标准如下:

(1)课堂表现占80%,考核内容包括讨论发言的活跃度、逻辑思维及内容的呈现等;

(2)小组互评占10%,考核内容包括在小组中合作任务的协作性、参与度和贡献度等;

(3)课堂考勤占10%。

3)线下期未考试成绩(满分100分)

线下期未考试成绩以期未考试的卷面分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