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教学资源
教学运行
提醒实训2:加工方式的税收筹划 返回
实验课程:
税收筹划
开课学院:
商学院
开课专业:
财务管理
教材:
财务管理专业实验(实训)指导书
软件:
实验指导:
实验介绍

一、实训名称和性质

实训名称

加工方式的税收筹划

面向专业或课程

财务管理专业《税务筹划》课程

实训学时分配

2

实训性质

□调查      √□案例 □软件模拟

必做/选做

√□必做      □选做

 

二、实训目的和要求

《税务筹划)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因此在本课程的消费税内容中进行实训等实践性教学是课程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通过本实训,旨在使学生巩固、应用所学理论,掌握消费税的税收筹划方法。

 

三、知识准备

前期要求掌握的知识、相关理论:熟练掌握财务管理、中级财务会计和税收等课程的基本知识以及税收筹划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特别是消费税、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的计算。

参考书:1、计金标.税收筹划.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盖地.税务筹划.高等教育出版社

3、蔡昌税收筹划海天出版社

4、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办公室税法经济科学出版社

 

四、实训组织和安排

按照教学大纲要求,本次实训安排在消费税税收筹划课堂教学内容全部结束后进行,是对消费税税收筹划等相关知识体系的检查和整合。本项目要求学生一人一组,实验分析前认真准备,写作报告和讨论中积极思考,完成后认真总结提高,并按要求上交分析报告及相关材料。

 

五、注意事项

1、委托加工方式下的纳税规定。

2、对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的考虑。

 

六、实训结果提交方式

实训项目应按照要求写出规范的实训报告。每个实训项目的实训报告应填明课程名称、实训项目名称、班级、姓名、学号,根据实训项目具体内容不同,分别写明每个实训项目的实训目的、实训原理和步骤、实训内容及数据及实训结论、收获建议等。

 

七、实训考核方式和标准

本实训报告成绩采用五级制,由事先确定的各指导教师依据学生的实验实训态度和实验实训结果等确定。

1.优秀(A):能够使用案例中提供的原始数据进行三种加工方式的税收筹划决策,三个方案的计算数据和案例分析结论完全正确。     

2.良好(B):能够使用案例中提供的原始数据进行三种加工方式的税收筹划决策,三个方案的计算数据和案例分析结论基本正确。  

3.中等(C):能够使用案例中提供的原始数据进行三种加工方式的税收筹划决策,二个方案的计算数据基本正确。  

4.及格(D):能够使用案例中提供的原始数据进行三种加工方式的税收筹划决策,一个方案的计算数据基本正确。  

5.不及格(E):不能够使用案例中提供的原始数据进行三种加工方式的税收筹划决策,三个方案的计算数据和案例分析结论不正确。  

 

八、实训材料

加工方式的税收筹划

长江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大型的国有卷烟生产企业,成立十多年来,公司发展迅猛,一直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2009年5月底公司董事会决定对企业的部分设备进行大修理。目前烤烟叶的生产线正在维修过程中,公司无法进行烟叶的生产。

2009年6月8日,公司接到了一笔8000万元(不含税)甲类卷烟的大定单。如何生产这批产品?公司总经理、销售经理、财务经理的意见不一致,出现了三个不同的生产方案。

(1)总经理方案:暂停烟叶生产线的大修理工作,尽快恢复生产秩序,整个卷烟全由本企业全部生产,从而提高本企业的生产业绩。如实施该方案,长江公司将购入的1000万元的烟叶自行加工成甲类卷烟,加工成本、分摊费用共计1700万元,售价8000万元,出售数量为0.2万大箱(每标准箱折合50000支)。

(2)销售经理方案:为了兑现合同,公司应该与外厂合作,发放烟叶加工成烟丝,本企业收回后继续生产成卷烟。如实施,长江公司委托兴昌卷烟厂将一批价值1000万元的烟叶加工成烟丝,协议规定加工费680万元;加工的烟丝运回长江公司后,由长江公司继续加工成甲类卷烟,加工成本、分摊费用共计1020万元,该批卷烟售出价格8000万元。

(3)财务经理方案:整个卷烟产品都委托外单位加工,再收回直接销售出去。长江公司委托兴昌卷烟厂将烟叶加工成甲类卷烟,烟叶成本不变,加工费用为1700万元;加工完毕,运回长江公司后,长江公司对外售价仍为8000万元。

公司的三个领导提出了以上三个操作方案,但是只能采取其中的一种,哪一种方案更可行,更有效益?为了对此做出决策,公司董事会多次开会进行具体的协调,但没有明确的结果,管理层着急万分。(考虑到增值税是价外税,对企业利润没有影响,在这里不作分析。烟丝消费税税率30%,卷烟的消费税税率为56%加0.003元/支,城建税税率7%,教育费附加3%,企业所得税税率25%)

 

要求:

1、试作以上三种加工方式的税收筹划方案选择。

2你从长江公司的案例中得到哪些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