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教学资源
教学运行
提醒希望公司存货投资管理 返回
实验课程:
企业投资财务
开课学院:
商学院
开课专业:
财务管理
教材:
财务管理专业实验(实训)指导书
软件:
实验指导:
实验介绍

一、学生实验主要内容:

希望公司存货投资管理

希望公司是一个组建不到3年的新兴企业,主要经营日用品,食物,饮料等杂货的销售业务。希望公司成立以来发展迅速,从十几个人两台电脑,配送小礼品开始,业务范围不断扩大,包括了一些对质量及货架管理要求极高的水果、新鲜奶制品食物等。每天的订单量从几个发展到几百个,配送点覆盖了本市的6个区县,配送量每天达到十多量货车,业务量突飞猛进。但是目前公司仍处于亏损,金融危机后,投资者纷纷修改它们的预算,如果希望公司在3个月内不能扭亏为盈,希望公司将被出售。为此公司召开了一次高层会议。

会议室里一片安静,总经理扬子首先转向财务总监王丽:“现在我们的财务报表上能透露什么信息?”

王丽随即打开了她的笔记本电脑,熟练地点开费用清单,随之而来的是两个电子表格下的饼状图。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都被切成了一块一块的,每片都代表了一个小项目。“大家可以先看看这个,我认为公司在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上还有潜力可挖。”

“原来我们每个月有那么多的货物坏掉呢?”董事长赵伟指着那块管理费用中的一块黄色的馅饼说,“对了,昨天我去配送中心就看到一大批牛奶过期。是不是我们每次订货订得太多了?”“可是如果减少订货量的话,我们无法得到供货商提供的订货折扣啊。“王丽为现行的订货政策辩护。 “而且你们看,由于无法满足顾客订单而导致的缺货赔偿也不少呢。”

扬子有些迷惑,一边看图一边试图理清自己的思绪。“如果我们减少订货量,就可以减少由于货物过期报废而导致的损失。但是这样,我们势必要损失订货折扣,货物的单价上升,销售成本也跟着上升,而且由于市场需求的不稳定可能会导致某些货物缺货,这部分缺货造成的损失也是不小的。”“没错!反过来呢,尽管大量的订货可以降低销售成本以及减少缺货现象,可又会使得那些没有及时销售掉的货物过期,增加管理费用。”赵伟接着说。“那么现金方面呢?”扬子问王丽。相持不下的时候,转移阵地总是个好主意。“恐怕我们的现金都给喂了个大胖子。”王丽微笑着指着资产负债表上的存货数字。“就是它,存货是个罪魁祸首,”赵伟好像发现了新大陆,嚷嚷着,“哪里都有它。”

开完会后,扬子就直奔仓库,他打算跟仓库的经理黄俊先谈一谈。听扬子说明来意,黄俊叹了口气,说:“扬总,我知道缺货对于我们公司来说损失很大,但是这个我也没有办法。像牛奶、果汁等商品我们现在是每周进一次货,但是有时这些货品的需求量很大,到周五就开始陆续缺货。我经常和采购部说要多进些货,但是每次他们都说不能再多进了。”然后他又指着右边几排货架说:“右边标着蓝色记号的货架存放的都是冷门商品,那些货品的需求量小,所以周转也慢。我们平均两到三个星期进一次货。但是两个星期前订的货,到今天差不多还有80%剩下。这些货占用了很多地方不说,很多时候由于货品存放时间太长,过了保质期,只好通通扔掉,我也觉得很心疼呢!” “老黄啊,依你的看法,我们该怎样改进呢?”扬子看着面前的货架问道。“扬总,照我看来,每次订多少货不能一概而论。对待周转速度快的热门商品和周转速度慢的冷门商品应该有不同的方法。那些周转快同时保质期比较短的产品,比如牛奶,面包等,如果采购部不同意增加每次的订货量,我们可以增加订货次数,这样的话,既可使平均存货量有所减少,同时又减少了缺货的可能性。”看扬子露出迫不及待地想听下去的神情,黄俊接着说,“那些周转慢的商品,那就更简单了,我认为根本一次就不应该订这么多货。占用地方,占用资金之外,还会因为商品过期而造成浪费。”“对啊,正是这些存货吃掉了我们公司大量的现金,给我们的现金流造成问题。所以,当务之急是改变我们的采购策略。”听了黄俊的话,扬子好像已经有了一点头绪了。

从仓库一回到办公室,扬子马上叫秘书小章把采购部经理李景请来。“李经理,我想问一下,我们公司现在的商品采购量是根据什么来定的?”扬子一边招呼他坐下,一边直接了当地问。“通常我们是根据营销部每周的销售记录来预测下个星期的需求量。当然,某些产品如果订购的数量足够多的话,能够享受到供应商给我们的价格折扣,那么我们就会适当地比预测数目增加一些订货量。”“有些货老是短缺,这个情况你知道吗?”扬波又追问道。李景叹了一口气,似乎也有他的难处。“一些保质期短的商品,营销部反映客户的要求很高,都希望是最新鲜的产品。好比牛奶,一旦超过三天,即使还有四天的保质期也得半价出售,那就亏本了。财务部已经和我说了几次了,一定要尽量避免这种不必要的损失。你说我还敢一次订很多货吗?”“那么你们为什么不试着多订几次货?每次订的量可以少一些,这样既可以保证货品的新鲜,又可以减少缺货。”李景想了想,把身体往前挪了挪,说道:“道理上讲是可以的。可供应商每次给我们送货,都要收取运输费等不少费用。所以增加订货次数,肯定会增加总的订货成本。其次订货次数一多,我这里的工作量也随之增加,单是加班费这一项的开销就不小了,更不要提目前财务部强调要降低运营成本,已经在抱怨我们采购部每个月的用度。再增加订货成本,恐怕财务部会有意见。”这话说得没错,扬子在心里忖道,他知道王丽的厉害。李景顿了顿,又接着说:“我们是根据过去的销售量来订货的,可有些商品的销售量很不稳定,时高时低的,难以准确预测。这也是引起缺货的原因之一。另外,营销部经常会做不定期的促销活动,使得某些商品十分畅销。这原本是好事,但他们又没有事先通知我们采购部哪些促销商品应该多进多少,结果反而引起商品的短缺。” “那么那些堆积在货架上的商品又是怎么回事呢?”“有些商品的保质期比较长。而我们的仓库反正也够大,这些商品进来了,早晚总是可以卖掉的,而且一次进货量大的话,不仅可以减少订货次数,从而降低订货成本,而且还可以享受到供应商给我们的价格折扣,降低销售成本。这一点我已经请示过财务部了。”又和财务部有关。扬波提起话筒,让秘书小章把王丽请到总经理办公室来,想了想又加了句,“叫黄经理也来一趟。”

王丽不一会儿就进来了。她的办公室就在隔壁。李景看到王丽,仿佛见到救星一般,从椅子上蹦了起来,对她说:“王经理,关于批量订货,从而享受现金折扣的方案,是不是财务部批准的?”“是的,为了降低销售成本,我们就要尽量享受供应商的折扣。而且如果我们在一个供货商那里订购的货物足够多,通常供货商还会承担货品的运费。”王丽从容答道。 “扬总,其实我个人也认为销售折扣对于我们很重要,30万的订货额,95折就能给我们节省1万5千元。”“可是,这些堆积如山的货物不但占了我们大部分的仓库空间,每月很大一部分人力都花在整理、保管这部分存货上,这也是一块不可忽视的成本。”这个时候,黄俊也到了。“获得商业折扣直接就能够降低销售成本;反之,如果减少每次订货量,会大大提高我们的进货和销售成本,而所节省的存货管理成本与损失的销售折扣相比,孰多孰少还不知道。这个道理你不会不清楚吧?”王丽站在了李景一边。“可你不觉得正是为了享受这个商业折扣,我们过度订货,从而导致部分货品过期,造成浪费么?”黄俊反问道。“即使我们放弃享受订货折扣,完全按照销售预测来订货,就能保证没有存货会坏掉么?”王丽仍是振振有词。 “这个……”黄俊沉吟了半天,还是摇了摇头,“我想可能还是会有误差。因为毕竟无论用什么方法,预测总是不准确的。实际需求有时偏多有时偏少。所以没有人能保证每样东西都卖出去,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缺货。”黄俊好像打开了话匣子,继续在哪里喋喋不休的埋怨着。一切都是起伏不定的需求的错。常常让他和工人有时忙得焦头烂额,有时又无所事事。天晓得明天顾客会要多少货。要是没有这个“无恶不作”的魔头,他会把仓库如何打理得井井有条,及时完成每张订单,也无须总经理频频光顾。其他人也似乎被他感染,纷纷开始诉苦。李景是对那些要求很高订货量才给予价格折扣的供应商耿耿于怀,数落他们的不是;王丽则始终坚持订货量没有问题,而是仓库与销售两个环节没有协调好,导致供销不平衡。办公室乱作一团,扬子的心情也降到了冰点。

要求:

1. 试分析希望公司存货投资管理存在的问题?

2. 根据希望公司的行业特点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二、步骤

1.仔细阅读实验材料

2.运用基本理论和方法分析上述问题

3.独立完成案例分析报告

三、目标

存货投资管理是企业投资财务的重要工作之一,本实训旨在通过希望公司存货投资管理案例分析熟悉存货投资管理的全过程,掌握存货投资管理的理论和方法。详细阅读案例的全部内容,运用已学的理论和方法进行案例分析,完成案例分析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