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教学资源
教学运行
提醒项目五 服务流程设计 返回
实验课程:
服务营销
开课学院:
商学院
开课专业:
市场营销
教材:
软件:
实验指导:
实验介绍

一、实训名称和性质

所属课程

市场营销专业《服务营销》课程

实训名称

服务流程设计

实训学时

2

实训性质

□验证 □综合      □√设计

必做/选做

□必做 □√选做

二、实训目的和要求

服务过程是指一个产品或服务交付给顾客的程序、任务、日程、结构、活动和日常工作。服务产生和交付给顾客的过程是服务营销组合中的一个主要因素,因为顾客通常把服务交付系统感知成服务本身的一个部分。服务业公司的顾客所获得的利益或满足,不仅来自服务本身,同时也来自服务的递送过程。

通过本项目的实训教学,组织学生进行观察研究,了解企业服务过程的内容和效果,了解服务流程,能够对服务过程进行管理与控制。

三、知识准备

1.了解服务流程的概念及重要性

   服务过程是指一个企业将其服务产品交付给客户使用,这一使用过程中安排的时间、活动、程序、工作流程。服务过程是无形服务进行有形表达,有助于服务流程的设计和管理。

2.服务体系

前台操作体系  例如:商场的营业员、 餐厅的服务员

后台辅助体系    例如:商场的数据录入员、 餐厅的厨师

3.服务蓝图之意义与功能

服务蓝图是一张正确描绘服务系统的图片或地图,一如工厂的作业流程图。服务蓝图包括服务传送的程序、员工与顾客之角色、服务之有形与可见成分等部分。(Shostack, 1985)

服务蓝图可使参与服务提供的人员,能客观的了解服务流程的内涵。(Zeithaml & Bitner, 1996)

服务蓝图透过顾客互动线、顾客可见线、内部互动线与管理完成线,来检视服务现场情境,以区隔出顾客行动、前场接应人员的行动、后场服务提供商的行动、支持辅助程序。(Kingman-Brundage, 1989)

4. 服务蓝图的构成

1)由外而内的四条线:

顾客服务互动线:区隔消费者与服务人员之间。(line of interaction)

顾客服务可见线:服务人员服务提供与后勤人员服务准备之间。(line of visibility)

技术服务内部互动线:后勤人员中用户服务与技术服务之间。(line of internal interaction)

管理完成线:后勤人员中技术服务与管理之间  (一名内部线)

2)若干注记

失误点——F:注意顾客抱怨与提升服务质量的要点

顾客等候点——W:重视等候线管理。

员工决策点——D (通常以菱形方块表示):加快服务流程与排除无附加价值步骤的管理重点。(Stostack, 1992; Kingman-Brundage, 1989)

区别失误点中的:致命的(fatal)、紧要(impor-tant)、次要(minor)失误点。并将失误点与服务缺口图相结合

区别等候点中的:关键(critical)、重要(impor-tant)、次要(minor)等候点。并将等候图与鱼骨图相结合

四、实训组织和安排

1.现场教学观摩

安排学生对学校内几周围的餐饮店进行考察。要求学生注意在这些餐饮店中的服务过程设计。要求学生注意注意考虑一下几个问题:

该店的服务过程中有哪些必要的步骤?

哪些步骤可以取消或者合并?

每一步骤服务量是多少?能否应付高峰期客户需求量?

客户何时参与服务服务流程?何时退出?

不必要的顾客接触是否可以减少或者消除?

能否采用自动化和标准化基础提高服务效率?

有哪些环节可以剥离出来,不受客户影响?

2.提交某餐饮店的服务蓝图,并提出优化方案

要求学生选择其考察的一个餐饮店的服务蓝图进行报告。要求其清楚描述整个服务蓝图。并思考服务流程的改进管理的方法。

3.教师点评

学生提交报告后,教师选取报告优异者给予点评。

五、注意事项

    根据授课计划的安排和教学内容的进度穿插进行。注意学生现场教学观摩的秩序,避免影响饼屋正常的经营秩序。

六、实训结果提交方式

提交实训调研报告,教师进行课堂点评分析。

七、实训考核方式和标准

根据实训作业或调研报告、课堂讨论分析的质量进行考核。

考核以A、B、C、D、E五档等级制进行评价。

1A:独立完成实训报告,实训步骤、结论正确并有较深入的实训心得阐述,字迹端正

2B:实训步骤、结论正确但无实训心得,字迹比较端正

3C:实训步骤、结论出现错误较多,字迹比较端正

4D:不能独立完成实训报告,或实训步骤、结论出现重大错误,或字迹潦草,态度不够认真。

5E:不完成实训作业。态度很不认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