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教学资源
教学运行
提醒项目一、 服务营销理念 返回
实验课程:
服务营销
开课学院:
商学院
开课专业:
市场营销
教材:
软件:
实验指导:
实验介绍

一、实训名称和性质

所属课程

市场营销专业《服务营销》课程

实训名称

服务营销的理念

实训学时

2

实训性质

□√验证 □综合      □设计

必做/选做

□√必做 □选做

二、实训目的和要求

    企业的营销成败受经营理念的支配。经营理念是企业的经营哲学,是企业制定营销规划的基本出发点和依据。经营理念应当顺应时代的发展潮流而不断创新。服务营销要围绕树立关系营销、顾客满意、超值服务等理念。

三、知识准备

1、知识经济时代的服务营销

在知识经济条件下,服务营销的理论和实践必然突破疆域国界的限制,成为具有跨国性、普遍性、通用性的学科。

2、服务营销的特点及演变

特点:供求分散性营销方式单一性营销对象复杂多变服务消费者需求弹性大服务人员的技术、技能、技艺要求高服务营销学与市场营销学

 演变分为7个阶段:销售阶段->广告与传播阶段-> 产品开发阶段->差异化阶段-> 顾客服务阶段->服务质量阶段->整合和关系营销阶段

3、服务营销学与市场营销学的关系

四、实训组织和安排

1.组建分工明确的小组

提前安排学生以六人一组,尽量在不同性格,不同背景和不同能力的人合理配置,选取组长并明确每个人的分工。每个组选择一个角度切入,完成一篇关于服务营销理念的报告。

2.小组代表陈述报告

由教师在所有小组中选取优异的报告完成组,向同学陈述其报告内容,陈述时间为8分钟。陈述要求:

(1)选择服务营销理念切入角度;

(2)报告研究的主要内容。

3.同学提问

各组完成报告后,其他同学有3分钟时间可以针对报告内容提出疑问。提问内容仅限于报告内容本身,报告小组任意成员回答问题。

4.教师逐一点评

教师在同学提问后,对每组所作的报告进行简单点评。点评时间控制在3分钟。

五、注意事项

    报告陈述要清楚,可以分工讲解。要注意切入角度,以及写作的目的。报告的材料应确实、可靠。观点要正确,文字要简练。

六、实训结果提交方式

每个小组提交一份服务营销理念报告,题目自拟。提交研究报告:1.25行距,正文五号宋体,一级标题三号黑体,二级标题四号黑体,三级标题小四号黑体,A4纸,边距上下2.7,左3.0,右2.4,加页眉。

七、实训考核方式和标准

根据课堂讨论分析的质量和研究报告进行考核。

考核以A、B、C、D、E五档等级制进行评价。

1A:独立完成实训报告,实训步骤、结论正确并有较深入的实训心得阐述,字迹端正

2B:实训步骤、结论正确但无实训心得,字迹比较端正

3C:实训步骤、结论出现错误较多,字迹比较端正

4D:不能独立完成实训报告,或实训步骤、结论出现重大错误,或字迹潦草,态度不够认真。

5E:不完成实训作业。态度很不认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