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教学资源
教学运行
提醒实验1: 国内数据库检索实验(K01) 返回
实验课程:
信息存储与检索
开课学院:
商学院
开课专业: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教材:
软件:
实验指导:
实验介绍

实验1:  国内数据库检索实验(K01

一、实验名称和性质

所属课程

信息存储与检索

实验名称

国内数据库检索

实验学时

2

实验性质

□验证 □综合设计

必做/选做

必做 □选做

二、实验目的

1.掌握“中国学术期刊全文”库收录的资源范围。

2.掌握“中国学术期刊全文”库的检索方法,包括了解逻辑与或非、同义词扩展、汉语词语切分、在结果中检索等概念和方法;掌握调整检索范围的主要方法;掌握专辑导航浏览方法。

3.掌握“中国学术期刊全文”库中导出结果的方法,包括如何导题录,如何导原文,如何导出原文内的文字和图并放于Word中处理。

三、实验的软硬件环境要求

硬件环境要求:

本实验需要使用账号登陆校园网。

使用的软件名称、版本号以及模块:

本实验主要使用校园上的“中国学术期刊全文”库,并使用Adobe Acrobat Reader阅读器。实验室要求装有Office等基本文字处理软件。

四、知识准备

前期要求掌握的知识:

学习过有关信息资源的基本概念;了解信息检索系统的构成和工作原理;熟练掌握信息检索策略的构造方法和修改方法;全面学习过“中国学术期刊全文”库的检索帮助。

五、实验内容

1.按验证性实验的具体要求逐步完成检索题目,观察并记录每一步所得的结果。

2.对设计性实验的检索题目,设计检索策略并查找,要求记录检索式、查找步骤及所得结果。

六、验证性实验

   1.实验要求

   查找“国内智能信息检索研究”方面的相关文献

   2.实验步骤(或源程序代码)

2.1 分析检索概念和构建检索策略 

(1) 概念切分:智能,信息检索

(2) 构成检索策略:智能检索 

2.2 文献检索

(1) 单逻辑 

在嘉兴学院图书馆主页上选择“中国学术期刊全文”,在出现的页面上选择“单库检索首页”按钮,在接下来一页上选择“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在出现的检索界面上进行如下选择:取系统默认值 ( 专辑导航为全选、字段为“主题”、词频默认、检索时间范围 1999  2009 、检索期刊范围为全部期刊、模糊匹配、结果按时间排序 ),在文本框中键入:“智能 检索”,结果得到 2108条记录。

(2) 多逻辑 ( 缩小检索范围 ) 

取系统默认值 ( 专辑导航为全选、字段为“主题”、词频默认、检索时间范围 1999  2009 、检索期刊范围为全部期刊、模糊匹配、结果按时间排序)

检索过程提示:

字段  逻辑表达式                             界面间关系    命中的记录数 

主题  信息检索                                                                                                             26190 

主题  智能                                                                                 在结果中检索         1458

主题  agent                                                                              在结果中检索         291

篇名  agent                                                                              在结果中检索         163

   3.实验结果

3.1将第(2) 步中的前60条切题论文的题录信息导出。

步骤说明:

1)在结果页中选中文献,可点击全选或编号前的复选框,点击存盘。

2)选择输出格式为“自定义”,并选择题名、作者、中文关键词、单位、中文摘要、年、期、第一责任人。选好后点击“预览”按钮。

3)点击复制,在word中使用“选择性粘贴”中的“无格式文本粘贴”,得到如下结果:

1 题名基于Multi-AgentWeb个性化信息推送系统      

作者 黄继征;  

中文关键词 Agent;;信息检索;;信息过滤;;信息推送;;向量空间模型;;相似度;;文档聚类

单位 湛江师范学院图书馆;  

中文摘要 针对搜索引擎在信息检索过程中存在的缺陷,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Multi-AgentWeb个性化信息推送系统模型,并给出了该模型的结构、工作流程以及算法设计。该系统采用Multi-Agent系统的体系结构和反馈机制,各个Agent分工协作完成信息推送任务,体现了信息服务的智能化与个性化等特点。  

2009

08

第一责任人 黄继征(后略)

3.2 将第一篇文献的pdf格式的原文导出,并选取第一段文字及文章内一幅图片复制至Word文件中。

步骤说明:

1)点击第一条文献的篇名“基于Multi-AgentWeb个性化信息推送系统”,在出现的结果页中,点击“PDF下载”按钮,在下载界面中点击“下载”。

2)用Adobe Reader7.0打开该PDF文档,在Adobe Reader的工具栏中选择“选择工具”,选中文内第一段文字,右键点击,选择“复制到剪贴板”,打开Word软件,新建Word文档,选择“粘贴”即可。

3)在Adobe Reader的工具栏中选择“快照工具”,选中文内“图1:基于Multi - Agent Web 个性化信息推送系统模型结构”,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确定”按钮,在Word文档中,选择“粘贴”即可。

3.3 记录前面查询所选用的检索表达示。

步骤说明:

在检索结果页中点击“查看检索历史”,找到需要的检索表达示,选中并点击复制,粘贴至Word文档中,如:

数据库: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 检索条件:(主题=信息检索) (模糊匹配)并且 (主题=智能) (模糊匹配)并且 (主题=agent) (模糊匹配)并且 (题名=agent) (模糊匹配);时间排序; 单库检索(结果中检索) 检索到:163条记录

七、设计性实验

1.实验要求

1)在CNKI主页上查看现有期刊、图书、学位论文数据库的收录时间范围和文献数量。记录查找步骤和查找结果。

2)使用《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调研马费成教授最近两年发表的文献。记录使用的检索策略。导出前25篇文献的题录,并推测这位专家的工作单位。记录下检索过程中对应的专业检索表达式。

3)指出《图书情报工作》在CNKI专辑导航中所在的分类目录(从最顶层起记录)。

4)查询并下载《图书情报工作》最新一期上某文章,将其转化为Word版本进行保存。

    (5)总结CNKI上您认为较有用,但平常不使用的检索功能,指出这些功能的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