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教学资源
教学运行
提醒企业E-HR智能管理系统 返回
软件介绍

一、课程简介

企业E-HR智能管理系统,打破以知识传授为主要特征的传统学科课程模式,同时融合了人力资源专业课程的内容,通过案例模拟企业HR在日常工作里利用系统对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以对企业HR的技能、能力和素质的需求为基础,基于典型工作过程分析,构建课程体系;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按照“知识点、技能点和学习情境”三个层面设计教学内容;以提高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为目标,重视实践教学,使学生在模拟操作企业HR各项工作的过程中快速掌握这一学科知识,并使复杂、抽象、枯燥的人力资源管理知识趣味化、生动化和形象化。

本课程作为面向管理系学生开设的课程,主要围绕人力资源管理概述、工作分析、人力资源规划、员工招聘与选拔、员工培训与职业生涯规划、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劳动关系管理等内容,给学生全面地讲解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理论知识、技术与方法,使学生学完这门课程后能够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实务操作,树立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学会用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理论分析和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方法。

二、实验的基本理论

本课程的性质:企业E-HR智能管理系统是一个以对企业HR的技能、能力和素质的需求为基础,基于典型工作过程分析,模拟完成企业HR日常人力资源管理的实验,是经济管理相关专业的基础课程。

本课程的任务与目的: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帮助学生掌握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主要内容和流程;掌握企业HR的日常工作技能,如员工的人事情况变动进行记录,对在职员工进行管理,管理劳动合同的签订,核算员工薪酬,为员工申报社保公积金,制定合适的绩效考核体系,统计员工考勤,安排企业的招聘和人员培训并记录相关信息等;让学生运用所学的知识技能,完成本课程的实训,最终提升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知识水平,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融合,从而全面提高学生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实务操作和专业知识学习能力。

三、实验课时安排

企业E-HR智能管理系统要求学生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各个模块的在企业中的应用。根据调查统计的结果,建议课时8-16个课时。

序号

实验项目

学习目的

内容提要

项目学时

课程性质

1

企业E-HR智能管理系统授课简介

了解企业E-HR智能管理系统的授课理念;

了解企业E-HR智能管理系统的主要构成与操作流程。

主要了解企业E-HR智能管理系统基本设计思路、结构,通过学习,理清系统的内部运行逻辑。

1

必修

2

人事档案

学会管理企业人员档案,准确录入人员信息,按要求修改相关员工信息。

1、准确录入新入职员工信息;

2、对转正、离职、转岗、奖惩等员工档案信息变动的及时做好记录;

3、整理和统计在职员工的工作经历、学习经历和职称,校对并打印相关人事报表。

2

必修

3

合同管理

了解劳动合同、培训协议和保密协议的签订流程。

准确记录合同信息。

1、准确录入与员工签订的每一份劳动合同、培训协议和保密协议;

2、对合同出现变动时及时更改合同状态并做好记录。

1

必修

4

薪酬管理

了解薪酬结构设计及薪资调整等,学会核算员工工资,管理薪酬报表。

1、准确录入员工每月生产产品情况明细,作为计件工资的计算标准;

2、录入人员信息,选择合适的薪酬结构;

3、审核工资单信息,校对并打印相关薪酬报表。

2

必修

5

社保管理

了解社保和公积金缴纳流程和社保和公积金缴纳费用核算。

1、录入新缴纳社保和公积金的人员信息;

2、当出现员工离职需退保的情况,及时修改参保信息并做好记录;

3、管理社保相关报表。

1

必修

6

绩效管理

学会绩效考核体系的建立。

了解企业在不同绩效考核周期内绩效考核操作流程。

1、为企业设置合适的绩效考核指标和绩效考核方法;

2、录入员工绩效考核信息;

3、统计员工绩效考核结果,核算绩效工资;

4、整理相关绩效考核报表。

2

必修

7

考勤管理

学会管理企业员工考勤记录,学会考勤排班和考勤统计。

1、制定企业考勤班次;

2、为员工制定每月的考勤班次;

3、记录员工请假、出差、加班、迟到早退、旷工等特殊考勤情况;

4、汇总整理每月考勤情况。

2

必修

8

培训管理

学会根据不同的培训需求制定合理的培训计划并记录培训相关信息

1、记录各个部门的培训需求;

2、根据各个部门的培训需求,统一制定培训计划和实施方案;

3、记录培训过程数据和培训结果反馈情况;

4、管理相关培训报表。

1

必修

9

招聘管理

学会制定招聘计划,筛选符合要求的人才。

1、根据需求制定企业招聘计划;

2、准确录入应聘人员信息;

3、查看应聘人员简历,选择人员是否进入面试;

4、整理企业后备人员库,管理相关招聘报表。

1

必修

10

报表中心

学会整理各类报表,查看各类报表,并从大量报表中找到并提炼出所需的数据。

查阅本公司所有报表信息,通过查找、筛选和分析,获得相关信息。

1

必修

11

预警功能

及时查看合同到期,试用期到期,生日临近等信息,及时签订合同,安排员工转正,发放生日福利等。

1、根据预警功能提示的员工合同到期提醒和合同续签提醒,与相关人员洽谈合同续签事宜并做好记录;

2、根据预警功能提示的未签劳动合同提醒,与相关新入职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并做好记录;

3、根据预警功能提示的员工生日到期提醒,为生日临近员工准备生日福利并做好记录。

1

必修

12

学习心得总结

自主讨论在系统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总结在整个系统教学中学到的知识,发现自身的知识漏洞,将学习感悟填写在实验报告中。

1

必修

合计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