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教学资源
教学运行
提醒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数据挖掘与应用 返回
开课学院:
商学院
开课专业:
人力资源管理
教材:
教学软件:
实验项目:
访问网址:
课程介绍

在用SPSS进行人力资源统计分析时,我们常常会根据实验研究的目的,处理因素的多少以及处理因素间有无交互影响等实际情况而选择不同的设计分析方法,而常用的则有完全随机设计、随机区组设计、交叉设计 、析因设计、拉丁方设计、正交设计、嵌套设计、重复测量设计 、裂区设计以及均匀设计这 10 种设计方法;我们则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对这些方法进行选择,为此我们需要了解这些方法的优缺点。 仅研究主效应的实验设计方案(各个因素之间无交互作用)用于研究主效应的方案有:完全随机设计、随机区组设计以及交叉设计。

    一、完全随机设计 (Completely Random Design):只涉及一个处理因素,两个或多个水平,所以也称单因素设计,它是将样本中全部受试对象随机分配到各个处理组中,分别接受不同的处理,然后对其效应进行对比观察或分别从不同总体中随机抽样进行对比观察。

    优点:适用范围广,使用简单,即使存在个别数据缺失也能对实验进行很好的分析;

    缺点:研究效率通常不高,小样本时可能均衡性较差,抽样误差较大;

    二、随机区组设计:将受试独享按性质相同或相近者分为B个区组,而各个区组下又的K个样本又分配到K个不同处理水平下,或对同一个受试对象在同一处理不同水平间进行比较。

    优点:每个区组内的 k个受试对象有较好的同质性,组间均衡性较好,与完全随机 设计相比,提高了实验效率;

    缺点:要求区组内受试对象数与处理数相等,实验结果中若有数据缺失,统计分析较麻烦;

    三、交叉设计:是在自身配对设计基础上发展的设计方法,是一种特殊的自身对照设计。以两个阶段(1和2)和两中处理(A和B)为例,操作方法有:对某对象在1阶段用A处理方法,1阶段实验完后,过段时间(消除A的影响),在用B处理,相对应的对相近对象在1阶段用B处理方法,1阶段实验完后,过段时间(消除B的影响)再用A处理对次两对象进行对比研究。

    优点:是可控制时间因素及个体差异对处理方式的影响,故节约样本含量,效率较高;

    缺点:是每个处理时间不能太长,当受试对象在某一阶段退出试验时,会造成该阶段及以后阶段的数据缺失,增加统计分析的困难。

    该设计常用于处理(药物)效应、阶段效应和个体差异。

    四、拉丁方设计一般最常用于三个因素,其中有一个最重要的因素称之为处理因素,用字母r表示,另外两个是需要加以控制的因素,分别用行和列表示。

    优点:可以从较少的数据中获取更多的信息;相比于随机区组设计来说,效率更高,误差更小;

    缺点:数据不能缺失,各因素的水平书必须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