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教学资源
教学运行
提醒简要介绍 返回
所属精品实验项目:
跨专业综合模拟实训平台
教材:
教学软件:
精品实验项目内容

一、跨专业综合实训的目的

通过在仿真模拟试验下,体会真是商场的竞争力,在模拟经营中,让学生体会创建公司和团队成员一起去分析市场、发现机会、识别问题,做出决策,组织实施在近似实战的模拟演练中,领悟经营和管理的真谛。

通过仿真模拟实习,体会商场实战的各种真实触感。学会高瞻远瞩、统揽全局的模拟经营决策,围绕培训主题的高质量学习,达到有效提高并娴熟运用不同管理技能的目的。能够清晰认识企业经营管理的实质,而且能够跨越性的完成从职能型管理到经营型管理、从经验型管理到科学化管理、从内窥式管理到开放型管理、从反应式管理到运筹式管理的思想转型,从而培养管理者的全局意识和系统思考能力,更新管理者的决策模式,提升管理者的思维格局。 在实训中体会团队合作的能力,决策时缜密的思维,真实了解你的决策是影响整体的发展的,不是独立个体,是密不可分整体。

通过实训加深同学们对岗位的认识,对现实企业经营管理的了解,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综合实践能力。

二、跨专业校内综合实习平台概述

跨专业校内综合实习平台,是借鉴模拟军事演习的设计思路,类似于ERP沙盘的延伸,结合经济管理类实践教学发展方向,设计和开发出一套全新的校内综合实习平台,训练学生在“真实环境”中运用已经掌握的专业知识,提高综合能力素质,是模拟与现实接轨最真实化最低成本的实习训练平台。平台揽括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以及供应链过程中的政务服务、外包服务、生产性服务、公共服务几大类服务,虚拟了诸多服务和管理机构, 上百个角色和训练任务。

(一)实训内容

1、通过众多各类服务机构、企业的角色扮演和业务模拟,体验在社会层面的资源配置与服务业分工及企业的生存环境。

2、通过与同类型企业竞争、与上下游企业和服务业的协同外包,体验在行业层面供应链的运营及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的经营模式。

3、通过在有限资源公平环境下团队模拟运作企业,体验在企业层面的决策运营、内部管理,风险防范、市场竞争。

4、通过大量连续具体业务处理和任务完成,体验岗位层面在手工作业或信息化环境下不同的岗位技能要求。

(二)训练模式

1、仿真环境下的综合体验:在信息技术支撑的仿真现代服务业与现代制造业环境下,模拟二十多家服务机构,数十个岗位,在学习者开展企业运营决策的同时,与虚拟环境中的不同机构进行交互作用和影响,产生“沉浸”于真实环境的感受和体验。

2、动态数据下的企业运营训练:在动态数据支撑的企业竞争的立体性环境下,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开展竞争环境不断变化的、经营模式多样的企业经营决策级对抗。动态数据的教学环境下实现了服务环境参数可调、企业运营难度可变、企业间对抗的复杂程度可设。

3、任务驱动下的单项技能训练:在模拟企业竞争运营的背景下,在明确的、主动与被动的任务驱动下,在一定的时间内学生必须高质量的完成岗位作业,这些工作结果对企业经营结果、对团队成绩起到重要作用,并提高训练饱和度、增强学生学习主动性。

4、资源环境下的运营协同训练:在丰富的信息资源环境下,不同学习者,在不同经营阶段,对不同类信息资源价值的不同认知,直接影响了企业内经营模式、企业间合作模式。形成了服务业社会协同,企业间供应链协同,部门间流程协同。

5、职场环境下的职业素质训练:在现代社会对人才实际需求的背景下,从企业经营前的商业计划书撰写,就职前演讲,应聘面试,到企业经营过程中的投标述标,团队间交流,服务业窗口业务处理,全方面的锻炼学习者的求职能力,沟通能力,业务能力等职业基础素质,缩短学习者与企业实际需求的距离。

(三)部分功能介绍

仿真经济环境机构设置图

图片1.png

部分平台界面

平台以生产制造型企业为核心,构建了一个涵盖政务服务区、供应链服务区、公共服务区和个人消费区的仿真的经济环境,逼真的体现出真实社会经济环境中的企业管理决策和生产经营活动。

1

制造企业作为学生实习训练子平台的核心企业,制造业经营模拟业务驱动系统的功能主要由经营数据模型和经营业务模拟两大部分组成。经营数据模型是建立一套经营规则和在规则下的数据流转控制功能。经营业务模拟主要模拟采购、生产、销售、财务、行政、市场6个部门业务功能。具体业务包括:产区建设、生产线管理、产品质量管理、采购管理、市场开拓、市场投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企业资质、销售竟单、投标、贷款等。

工商局窗口业务模拟系统的功能包括企业登记、企业年检、监督投诉三个模块。系统由核心企业和工商局两个角色,进行互动完成业务模拟训练。

招投标中心业务模拟系统根据用户类似不同划分为三类,分别是招标方、投标方及招投标服务公司。系统的功能包括:信息公告、招标申请委托、招标管理、投标管理、合同管理等。

三、跨专业综合实训的优势与思考

跨专业综合实训平台的优势非常明显,具有新颖、实效、高仿真的实训环境其优势:

1、企业的内外业务覆盖面较为全面,基本上能够满足经济管理类专业的教学实训要求。

2、系统成熟和稳定性有保证,提供实训手册和培训支持。

3、跨专业综合实训平台的内容是否能与我们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真正完全相符,需要进一步探索思考和适当改进。

4、在售后服务保证方面,有待进一步验证。

5、该平台在企业内外业务中使用的全部是自行设计的模拟票据(包括发票、支票、银行票据、报关单等能够完全仿真的票据),与真实的工作场景有一定不同。

四、    跨专业综合实训过程积累的相关资料

(一)跨专业综合模拟实训平台操作使用方法

跨专业综合模拟实训平台主要模拟现实中的制造业公司、贸易公司、供应商、银行、工商局、税务局、物流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企业机构。通过阅读、消化理解软件知识内容和使用说明,了解平台的操作技巧,通过实际操作和指导学生实践,掌握跨专业综合实训平台的使用方法,指导学生实践。

详见件一:跨专业综合实训软件使用说明(电子版)

(二)学生建立公司实训总结

详见附件二:跨专业综合实训信息13建立公司实训总结PPT报告(电子版)

(二)学生创建公司工作日志

详见附件三:信息132跨专业综合实践日志(电子版)

(三)跨专业综合实训部分细节

详见附件四:信息14跨专业综合实训部分细节(电子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