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教学资源
教学运行
提醒中国进口汽车关税税率变化及其影响 返回
所属精品实验项目:
成本核算流程
教材:
教学软件:
精品实验项目内容

Chapter 4 Tariff

 

案例3

 

案例名称:中国进口汽车关税税率变化及其影响

 

案例适用:关税对利益相关者的福利影响

 

案例来源: 冉京,入世后我国关税政策对汽车产业的影响研究,国际商贸,2017(9);葛春燕,我国汽车关税变化对汽车销量的影响研究,东方企业文化,2013(1)。在编辑过程中做了适当修改。

 

案例内容:

汽车产业在中国是典型的多年来被关税保护的幼稚性产业,许多企业处于非帕累托效率状态。入世前中国采用了关税与非关税壁皇、投资管理措施、贸易权和分销权限制、金融服务限制等措施,多管齐下地对汽车产业实施保护。

因为新中国建立之初我国的工业基础落后,与发达国家的技术更是相差甚远,因此我国从1951年的第一部关税税则就开始定下了高关税的基调。改革开放后,我国在1985年制定了新税则,汽车进口税率又开始逐步提高,90年代初更是把整车进口的平均税率提至129. 1%的最高峰。但是随着在90年代我国开始为加入世贸组织而进行各种准备工作,我国从1993年起又开始进行逐步减少税率的工作,到19%年我国整车进口关税已经降低到了65.5%的平均水平。


经过不懈努力,我国在20011110日正式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为了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时的协定,我国进一步下调了汽车进口关税。经过5年的逐步减让后,我国的汽车进口平均关税从2002年的30.7%下调至2006年的18.8%。我国自从加入W TO后汽车关税税率的变化,通过五年的缓冲期,基本完成了世贸组织对于中国汽车市场的关税要求。从20067月下调以后,我国已经完成了从高关税保护到低关税的变化,从而刺激了进口车市场。

 


由表1可以看出从90年代以来我国对汽车进口关税的调整,从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国内汽车行业的发展,我国逐步放开汽车市场,尤其是在进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一自履行入世时所达成的协议,逐步下调进口关税。

从表2中可观察出,90年代初,曾经出现过汽车进口高峰。汽车进口成倍增加,1992年增长了114.3%,是70年代以的最高记录,1993年也达到47.6%。但是从1995年开始,进口汽车数量大幅度减少,90年代后期稳定在3-4万辆左右。加入世贸组织后,随着关税的降低和我国汽车行业的逐渐壮大,进日汽车市场也实现了平稳过渡,进口汽车数量逐渐增加,到2010年,中国汽车销量比2001年增长6.6倍,汽车进口量比2001年增长10.4倍。2006年之后随着消费税调整和进口汽车整车关税降到25%,中国进口汽车市场的政策逐渐明朗、到位,政府对进口汽车的管理逐步从自接管理转向以引导、规范为主的间接管理,进口汽车市场将进入平稳发展阶段。、

 

案例评析:

 

在当前情况下,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经济发展小得小在今后的一定时期和一定范围内,以关税为手段,采取适当的贸易保护措施,扶持和培育我国的战略产业,保护和扶持发展自主品牌,汽车工业仍然需要介理的关税保护。重要的是,关税的有效保护取决于关税结构。合理关税结构有利于保持对整车和部分关键零部件一定的有效保护水平,这有利于促使外资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继续加大在我国的投资和本地化生产,有利于支持自主品牌企业发展,这对提高国内汽车工业的竞争力起到重要的作用。

总体来看,中国进口汽车关税的逐步削减,会对国内汽车行业和起来带来以下的福利变化。

(1)    增强国际竞争力。加入W TO之后首先我国企业将面对国际上的竞争,为我国的汽车产业国际竞争,为对外贸易提供了宝贵的机会。在加入世贸组织时对中国的汽车产业评价为幼稚产业,如果中国企业抓住了这一机会,必然会让中国汽车产业得到蓬勃发展。入世以来,我国汽车产业的出口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国汽车的出口量在2012年达到了99万辆,而汽车总体的进口金额也从2001年的2.08亿美元增长到了2012年的126.71亿美元,整整提升了五十倍有余。这些数据上的变化是和关税的减让密切相关的,见证了中国汽车产业在这十余年的飞速发展,也说明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得到了提升。

(2)    开阔了企业眼界。我国在高关税时期的保护政策就像一个厚重龟壳,不仅保护了国内的企业免受冲击,更是国内企业与世界交流的障碍。加入世贸组织后增加了与国际交流的机会,让企业可以真正地走近国际先进企业,去了解其管理方法、规章制度、经营思路。可以用学习到的最先进的企业管理经验来优化改革老旧的企业经营模式,使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特点,灵活地制定企业目标,一改以往“订单多少,生产多少”的僵硬生产模式。

(3)    出口竞争力不足。虽然降低关税可以使得消费者获得好处,但是生产厂商失去了高关税的保护,将直接面对国外企业的竞争。面对拥有先进技术水平的国外企业竞争,我国这十年中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已经从2002年的2万辆增长到2012年的100万辆,但是在国际竞争中仍凸显不足。在亚洲范围内,仅仅是日本韩国的零头。

部分车企经营环境恶化。我国在加入W TO时对我国的汽车产业评价为幼稚产业,因此在一个较短的时间内(五年)将我国的关税保护降低到世界平均水平,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说仍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可以说对中国的汽车产业是一次残酷的竞争,一些国产厂商在竞争中因为技术、管理、价格等一系列因素被淘汰下来。这必然会带来大量的工人失业,社会资源配置损失,甚至影响到某些以汽车产业为主的地区经济发展,对国内的经济情况产生影响。